top of page
最上層

彰化監獄 ‧ 空中大學「公共助善行——致社團法人監所關注小組」




記得去(2020)年差不多也是此時,一個炎熱而悶躁的夏日七月,我們將「 #監所專欄」徵稿函第一次以公文+傳單(幾個工場就幾張)寄至全國51個監所,陸陸續續開始收到來自各監所同學們的投稿(還有很多超美麗的畫作書法),我們也陸續出版了三季的電子報(下週要出第四期,而且要開始讓監所內的同學可以免費訂閱)。

接著,時序來到秋冬交際的11月底,我們開始向監所內發出 #徵筆友 的訊息。一直以來,讓監所同學 #和社會保持聯繫,就是小組對改革監所的核心理念。今天我們收到來自於彰化監獄同學的一封來信,以及一張2,000元匯票,心意沈甸甸地幾乎接不住。2,000元對於一個月勞作金收入只有幾百元的同學來說,等於是好幾個月的收入。這般心意,如何承受得起。在來信裡,同學所提到的「社會歸屬感」,跨越高牆鐵牢,原來也是相通的。原來,我們的「企圖」,同學們都有接收到呢。

尤其,這筆捐款竟來自於同學第一次拿到考試成績優異的獎學金,此等心意我們細心收藏,更感謝溫柔分享。

謝謝你,王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國中畢業紀念冊是不是都要這樣寫?)!

也謝謝一路以來陪伴小組的所有夥伴,有大家一起,才有可能!

------ 彰化監獄 ‧ 空中大學

「公共助善行——致社團法人監所關注小組」

從社團法人監所關注小組發來彰化監獄的公文中,得知徵文、徵筆友……等諸多活動,令收容人可以獲得滿滿的溫馨情理,能藉由文字的寄託,找到抒發的窗口,從中得到肯定,以及小小的成就與尊重。

因此,我和好友兼同學們,在看到徵文資訊那刻就互相約定,若誰能先達到錄取目標,就要下定決心為貴小組做些什麼,好回饋你們的善意和初衷;因為,從來沒想過,我們這些面對漫長囚旅,只有茫、盲、忙的人生,因為一紙公文,在此時竟然有了相同的目標,想想……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事啊!

而我們這些曾經迷途的社會邊緣人,就是缺少了良師益友的陪伴、指導、循循善誘,才會陷入這片充滿貪婪的泥沼,遲遲無法從惡的循環終走出來,也因在你們遞出了徵文、徵筆友……等的橄欖枝,伸向沉淪之地之後,我們才能即時從那不堪的泥濘中,被你們拉回有希望的生活。

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因為你們細心的關懷,生活頓時有了依歸和追尋的目標,而發生了重大的改變,可以逐漸脫離原有的生態圈,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和責任,進而重獲新生,重拾了社會歸屬感。馬斯洛著名的五大需求理論中,諸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等,你們都已經明顯供給我們,這是諸多社福團體還未正視到的志業啊!

為了表示我對貴小組的敬重和理念認同,願用我此次109年度上學期,期末考取台中中心單科最高分成績的榮譽與監獄所頒發的2,000元獎學金,以拋磚引玉的心,捐贈給社團法人監所關注小組,以助志業義行。

這也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考取到的好成績和得到的獎學金,所以對於我來說別具意義,也期望用我的起心動念、自我實現的決心和毅力,來回饋你們對於全國收容人的用心,這也是我暫時能盡微薄之力,盼未來的路上,能繼續有你們持續共勉,在此也和你們說聲「辛苦了!」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