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李明哲在中國監獄的日子-2022.05.11





台灣公民李明哲先生在經歷中國五年的非法關押之後,終於回到故鄉台灣。李明哲先生在昨(5/10)日召開記者會,除感謝大家沒有忘記他,持續而堅定地救援之外,他也談到了關於他在中國赤山監獄內的處境。

「赤山監獄與其說是監獄,不如說這是一個大型的工廠,中國的監獄管理是強制勞動,而中國的監獄法規定監獄的勞動時間是每天八小時,必要時可以增加一小時,但我們每天工作時間卻長達十一到十二小時。法令規定每周有一天教育日和休息日,還有節假日休息。但在赤山監獄除了過年四天外,從來沒有休息日,連教育日有時都會被監獄要求加班,完全就是一個奴隸工廠。監獄為了規避國家法令,還偽造假的出勤紀錄本,強迫服刑人員簽字。 面對這樣困難的環境,我多次和監獄抗議沒有得到正面回應,因此後來我只能透過我妻子來面會的機會讓她把中國獄政問題攤在陽光下,希望能讓中國政府有所警惕。感謝我妻子和台灣很多NGO團體的救援,讓中國政府有了些許忌諱,我所在的監區一周能多休息一天。我透過妻子對外反映監獄冬天沒有熱水洗澡,後來就有了。反映監獄用油太差,導致伙食常常是有餿味的,監獄還特別對我妻子做說明。我妻子和NGO團體的救援,特別是高調的國際救援,和我在監獄所受的待遇息息相關。我在坐牢的時候雖然監獄不准其他犯人和我說話,只允許特別幾個犯人和我接觸,試圖監管我的一言一行, 和我說話的犯人會受到關禁閉的處分,給我很大的精神虐待。

但在勞動上沒有像其他犯人有任務壓力,甚至最後一年又調我去了一個勞動相對輕鬆的監區,並安排我更為輕鬆的工作,每年都安排我到當地大醫院做一次健康檢查。

我相信這完全歸功於我太太及相關人士的國際救援,這點,值得以後家屬及救援工作人員參考。在中國政府眼中,台灣不管是藍綠政府,它都不會放在眼裏,它只會在乎國際觀感,國際反應。

到了我要釋放的最後兩個月,他們甚至把我安排到醫院和一般犯人隔離起來,完全不用勞動,也許這是他們怕我釋放前,感染新冠肺炎所做的防疫措施。我必須補充說明,我的體重從入獄後瘦到八十公斤,最後在醫院這兩個月,我的體重又胖到九十幾公斤。外表看起來,蠻好的。」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