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小組與專案當事人行動接見紀錄-2022.05.04





小組協助的第一位三振條款專案當事人,是目前人在花蓮監獄服刑中的黃同學。黃同學是在2020年12月8日捎來第一封信,之後許多次的書信往返,在取得相關書狀基本資料、溝通彼此的看法和目標設定後,開始取得訴訟標的努力,並在去年底開始進行司法救濟,目前案子已經上訴來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了。


疫情生活的這兩年,除了書信文字之外,在和監方溝通後順利取得同意,小組就用行動接見來和黃同學見面交談。在好久不見之後,今天下午終於能和黃同學線上相見,滿滿的25分鐘聊到來不及說再見。想要考地政士證照的黃同學,偶爾會請我們寄給他地政士的考古題,不斷練習考題。


今天他也聊起自己在監所內負責的業務,以及在療養舍照顧其他同學時的種種。黃同學說他自己已經不吃肉好幾年了,我問他是有什麼許願嗎?他說,不是,是幾年前有次照顧、原本吃素的同學想吃肉,從那陣子開始,他就和那位生病的同學交換食物,後來就這麼一路下來了。


另外一位也是花監的賴同學,也是小組2020年底收到第一封來信,賴同學是前案懲戒盜匪條例遭判無期徒刑,假釋後因保安處分未報到而被撤銷假釋。賴同學在入伍前在新店麵包店當學徒,後來入伍後進了海軍陸戰隊,很自豪自己當年可是常要表演蛙人操的。撤銷假釋後也已經入監服刑快15年了,今天有個話題是「關起來就好」,他難得地打斷我說,是「關起來死」。我問他出獄後要做什麼,他說「洗碗」,不知為何,總是驕傲自己體魄強健的海陸底,卻說「我很會洗碗」。而幾年來作業都是在釘鈕釦,我開玩笑地說,你出來以後應該不想再穿有鈕釦的衣服了吧。賴同學馬上哈哈大笑說,「對!」


透過行動接見能看見兩位當事人都氣色很好,實在是最令人安心的好消息。今天也介紹了小組其他夥伴向兩位當事人打招呼,老賴同學還特別跟小組念法律的小賴同學說,「小賴,你以後真的到實務,一定要謹慎,把我們當人看。」司法救濟的路迢迢,小組期待一路相伴同行,讓回家的路不孤單也更有勇氣。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