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矯正學校線上視訊教學之「重重關卡」QA釋疑&號召民間動起來】2021-06-09

【矯正學校線上視訊教學之「重重關卡」QA釋疑&號召民間動起來】2021-06-09

6月4日矯正署的一紙公文,要求矯正學校的各校編制內專任教師及分校編制外專任代理教師入班進行輔導及教學相關工作,這兩天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密切和第一線工作同仁及矯正署溝通,矯正署表示,正以專案準備回覆,然而也提出諸多很實務的現況問題。針對這些實務上的卡關,監所關注小組既然提出問題,就來和大家一起來解決問題。在此一一說明釋疑,我們也要在此提出一個慎重的號召——希望民間的力量動起來,我們一起來解決矯正少年的數位弱勢!

  • 前情提要:

【非常時期,一個都不能少——公民團體對疫情下少年矯正機關的共同呼籲】2021-05-31:https://reurl.cc/Q9L3jM

【矯正署請收回決定】最新進度更新 2021-06-07:https://reurl.cc/O0k2AR

Q1:矯正學校和一般學校不一樣,學生是沒有流動的,而且矯正少年也不是一般少年。 A1:學生不流動,難道老師也不走動嗎?每日進出監所的一般教職員工,都冒著危險密集穿梭在戒護區和校外,不流動的學生們,被動地接受這些風險。而這些風險並不是出於想像,否則矯正署不會頒佈命令,配合全國三級警戒,停止一般接見、停止寄物寄菜等措施。然而,同樣也已經進入第四週的全國學生停止入校上課、開始在家線上課程,都是為了防疫的最高指導原則。 結果,矯正署要求矯正學校反其道而行,要老師進班上課,今天已經是第三天了。我們要問,矯正學校的學生難道是衛福部的國民健康管理之外的對象? 矯正學校的學生難道是教育部義務教育之外的對象?還是不折不扣例外狀態的裸命(bare life)? 之前包括泰國、韓國、美國、中南美洲諸國的監所集體染疫,甚而最後必須要以釋放輕罪者的手段來緩解監所內疫情的前車之鑑,曾讓去年成功守住監所防線的台灣感到驕傲。結果我們不是繼續守住,而是在全國抗疫的此時,打開防線。以我們少年矯正機關目前的收容現況,如誠正中學桃園分校現有硬體設備大班的舍房,每間人數眾多,之前作為獨居隔離用的靜心園和違規房數量,也遠不足以做分艙分流或居家隔離安置,矯正署到底哪裡來的自信來探底線?


Q2:矯正學校就算老師不進班,教輔員也是要進班啊?

A2:防疫當然是要升級,哪有在比慘的?我們應該要加強教輔員的安全,別讓他們帶著不安全感進出,而不是便宜行事地說,那大家都一起冒險吧。監所關注小組主張,在疫苗施打的優先順序,除目前檯面上討論的醫療、社工、年長者、慢性病者、長照機構、公衛脆弱族群、邊境人員之外,矯正機關的教職員工,密集進出流動在監所此類密集群聚社群且難以施行一般公衛防疫準則的地區者,應當優先施打疫苗,全力防堵破口。

Q3:矯正學校不能對外連網路,現在都是內網。 A3:明陽中學已經有嘗試對外的網路設置,豐富上課內容和互動。但沒有關係,如果無法用對外網路,那麼可以用內網吧。我們可以請授課老師在行政區上線,設置大螢幕在教室裡頭,讓課程更活潑,提高教學現場的互動,可以協助學生更專注在內容上。倘若教輔員認為有任何上課不妥之處,可以立即斷線處理,這實在不是問題的問題啊!

Q4:分校的兼任老師如果沒有進班,就沒有鐘點費可以領。 A4:吼吼吼!又是一個問錯的問題了啦!首先,在問題3我們已經有說明,只要在內網(行政區和戒護區)就可以使用線上了。所以分校兼任老師也可以在行政區上線上課,一樣可以簽領鐘點費。再者,兩個分校在八月之後都要正式改制為矯正學校了,所有教師均為正式編制,兼任教師的問題也自然消失。

  • 我們的訴求及具體建議方向:

初步可以用內網模式來處理視訊,解決到校不到班問題。超前部署就是要超前準備,設置線上數位教學設備,精進上課互動模式,長期來說,若遇有緊急狀況(特別是疫情蔓延),就可如常運作。

  • 號召

倘若矯正署無法購置系統為理由,不願意協助矯正學校能夠完成線上教學系統,小組在此正式號召,我們將於近日內徵詢並列出所需之最基本配備,號召各界和企業能捐款給弱勢矯正學校少年添購設備。大家動起來,我們 #一起解決矯正少年的數位弱勢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