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培力自己,陪伴人們」監所通信計畫【第三篇】遙遠彼方,仍有人在意著我 2021-12-15

【第三篇】遙遠彼方,仍有人在意著我 2021-12-15


什麼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那道隔開牛郎與織女相戀的鵲橋?或是那份逐漸遠去的模糊背影?抑或是那段曾充滿童趣的兒時記憶?無論是親情、友情、愛情,任何的情感在每段生命中都留下一些希望與遺憾,並非不願回首,而是早已無法回到那樣時空背景下,再一次地做出相異的決定,正因為有遺憾,所以會讓我們更加珍惜,也正因為有希望,所以讓我們更有能量的繼續向前邁進,而你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究竟是什麼?我想因循著不同生命脈絡而會有不同答案,但卻有這樣的一群人,是仍然對未來抱有一絲改變的希望,但卻早已沒有任何人願意正眼相待。

這群人大多來自支持不足的原生家庭與社區環境,其過去的成長歷程面對的可能是貧窮、單親、家庭暴力、物質濫用、精神疾病、工作不穩定、家庭失功能、低教育程度與低社經地位等議題,在面對諸多困境下,他們必須肩負起比旁人更大的壓力成長著,對他們而言,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下去就已經足夠困難,哪裡還有機會能夠高談理想與希望呢?

在這往返五千封信件的日子裡,不同的生命經驗開始透過一張張的信紙而交織在一起,而信紙背後所代表的並非是冰冷的機器語言,而是一字一句緩慢撰寫的內心世界,當信件成功串連起高牆內外的同時,也代表著監所內同學與通信夥伴開始走進彼此眼中的世界,看見那些曾經不被看見的歲月與故事,而在相互理解的過程中,改變也正一點一滴的發生,原本不被關心、接納的監所同學們,開始有了能夠侃侃而談的對象,能夠天南地北的與之暢談種種,也許很多人仍然不理解簡單的一封信究竟能夠帶來什麼樣的改變,猶記得一位通信夥伴曾經分享的自身故事,故事裡那位觸法少年是這樣說的:「我齁原本在裡頭都一直跟別人打架啦,白天也打、晚上也打,沒有一天不打的啦,打架就是我在裡頭的日常啊,反正怎樣了被打死了也沒人會在意我嘛。」這是一開始通信夥伴所收到的信件內容,透過內容描述,我們看見一個被忽視的少年為了生存而豎起的尖刺,就像一隻刺蝟般生人勿近,或者說,根本就沒人想要接近這樣的少年。

通信夥伴慢慢與這位少年建立起關係,彼此也能分享自己眼中的所見所聞,但讓通信夥伴最難以釋懷的仍是少年那句:「反正被打死了也沒人在意。」如此揪心的一句話讓通信夥伴決定提筆寫下對於少年的關心與在意,希望讓那位少年了解:「你死了才不是沒人在意呢,我們都很在意你啊,你要好好的照顧、珍惜自己好嗎。」沉寂許久,一封信件交到通信夥伴的手中,那封信件是這麼說的:「那個,上次大家又在裡面打架了啦,啊我原本也要加入一起進去助陣啦,但突然想到你之前跟我說還有很多人在意著我,就突然覺得好像應該要聽你的話好好的珍惜自己,所以齁,我這次就沒有一起打了啦哈哈哈。」語畢,少年的形象轉變躍然紙上,拆開上一封信件時,裡頭住的還是一位正值青春年華、血氣方剛的少年,而拆開信件的此刻,那位血氣方剛的少年開始因為有人的在意而選擇改變自身的行為。

關係的建立與維繫往往是支持監所同學們的最大力量,而在如此環境成長、生活更是我們難以想像的痛,我們未曾待過監所,所以更難百分百的感同身受,但信件的一字一句乘載著真摯的情感而躍進監所,一個人從毫無關係到逐漸與社會有了聯繫,這樣轉變很漫長,也需要很多的努力,或許耗費心力,但何嘗不也是給自己一個重新檢視內心深處的絕佳機會,通信計畫的參與絕非一昧的秉持著愛心與慈善來幫助監所同學,而是希望人與人之間能夠更平等的站在一起,而沒有因為外在的身份差異而傾斜,並藉由這樣的過程看見彼此那些不曾被看見的需要,當在意蔓延時,就有更多的人會因為被在意著而有了改變的動力,知道遙遠的彼方仍有個人關心著我,也讓自己能開始建立起愛人與被愛的能力,無論是你、是我,抑或是他。

#培力自己陪伴人們 #監所通信計畫 #成為之一 【2020-11-20 ~ 2021-12-10】 第一場志工培訓課:2020-11-20(迄今共舉辦16場) 第一封同學寫信來要交筆友:2020-11-30 第一封志工寄出的信:2020-12-08 寫信志工:519人 同學想交筆友:927人 互相通信組別:613組 寄出信件:2,686封 收到信件:2,450封 總計:5,136封 【2021年十二月份監所通信計畫志工培訓課程】場次資訊 時間|2021年12月25日(六)下午14:00-16:00 主講|陳惠敏(監所關注小組理事長) 方式|實體、線上參與並行。 (1)實體參與地點:監所關注小組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7巷20號3樓) (2)線上參與方式:以Google Meet視訊會議進行(報名確認後將寄發會議連結至email) 必須參與至少一次的培訓課程,方能加入本監所通信計畫。 報名表:https://forms.gle/X6czPFXVRFDJLm7PA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