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開始報名了!▌ 9/3【To be, or not to be —— 決斷自由的勇氣,透視刑罰的意義 】2022年監所專題論壇





▋時間:2022年9月3日(六)13:30- 17:50

▋地點:台大法學院霖澤館多媒體教室1301視聽教室(台灣大學後門進入〔辛亥路、復興南路口〕左手邊第一棟)


報名表:https://forms.gle/oBoDR3xnp6nZo6eYA(名額上限:70人)  


監所關注小組要舉辦第一次的監所專題論壇了!這三年以來,小組在收容人陳情來信的字字句句中,開始建立起針對不予許可假釋、撤銷假釋、保安處分撤假、懲治盜匪條例、三振條款等司法救濟專案,同時透過「培力自己,陪伴人們」監所通信計畫、送「關我什麼事」期刊進監所、收容人及家屬支持等行動,期待藉此讓收容人的生命立體化,不再是社會新聞報導裡的某男某女,而是與我們同在社會裡的之一。  


監所議題跨域了刑事法學、刑事政策、司法社工、心理學、司法精神醫學、社會分析、權力空間、述說與敘事等領域,想像人在囚中,都是在不斷試探自己對於界限的想像。首次的監所專題論壇,以《哈姆雷特》內的獨白「To be, or not to be」(生活或毀滅)為題,沒說的是「That's the question」(這才是問題)。監所關注小組一直在探問「刑罰的意義」、「自由的勇氣」,如何透視,怎麼決斷,這也是我們大家的問題。  


本次論壇共安排三個場次,除了精彩的論文發表場次之外,另安排了懲治盜匪條例及三振條款的討論,邀請了長期關注且著力於這兩個議題的司法學者、實務工作者,期待透過研討能進一步匯聚意見、集結力量,讓懲治盜匪條例的司法轉型正義得以實現,讓封殺希望、否決「悛悔實據」可能的三振條款,都能夠真正走入歷史。邀請大家報名與會。  


🍀 共同主辦:監所關注小組、高涌誠監察委員辦公室

🍀 補助單位:臺灣民主基金會


【議程】

13:00-13:30 報到


13:30-15:00

▌場次一 ▌專題論文發表


論暫行安置之爭議與修法建議——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為核心

發表人:陳渙文(陽明交大公衛所博士生) 回應人:彭啟倫(精神科醫師)


當健全受刑人處遇之後?評 2020 年監獄行刑法修法方向

發表人:蔡宜家(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博士生) 回應人:林瑋婷(民間司改會研究員)


強化我國更生保護制度之修正建議

發表人:呂嘉穎(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生) 回應人:林順昌(桃園地方檢察署觀護人)


15:00-15:15 BREAK


15:15-16:30 ▌論壇一 ▌懲戒盜匪條例限時一年,遺緒不止


主持人:陳師孟老師(前監察委員)

報告人:陳惠敏(監所關注小組)


與談人: 高涌誠委員(監察院) 錢建榮法官(最高法院) 許澤天教授(成功大學法律系)


16:35-17:50 ▌論壇二 ▌三振條款要三振誰


主持人:蔡碧玉主任檢察官(最高檢察署)

報告人:賴仁祥(監所關注小組)


與談人: 蔡鴻燊律師 薛煒育律師 鄭逸哲教授(台北大學法律系) 林順昌觀護人(桃園地方檢察署)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