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行動接見2.0 實際使用心得


小組今(3/15)天傍晚來到新北市泰山區,協助一對不方便到監所探望兒子的父母裝設「行動接見2.0」,希望能讓好久沒有看見兒子的爸媽,能有更便利的方式看見兒子也給收容人同學一些支持和希望。


李同學目前人在宜蘭監獄內,服刑已有10年了,但距可申請假釋,仍需要段時間。我們和李同學的「相識」,來自於通信計畫。李同學在給小組寫信夥伴的來信中提到,對於年邁阿嬤身體的擔心,希望我們能夠去關心阿嬤一下。於是小組在春節年前就和阿嬤聯繫上,在電話中也約好了,等春節後再去探望。


春節後的上週四,我們來到了阿嬤目前住在桃園的女兒住處,阿嬤身體硬朗而且耳聰目明很活潑,只是因為腰椎不舒服,無法久站,自然也無法去探視在宜蘭的孫子。今年矯正署推出了「行動接見2.0」,不過在使用上對於長輩來說,並不是很容易,所以趁著去探訪阿嬤的機會,原本也想要幫阿嬤直接裝設申請,就能方便地看見在監的孫子。不過由於阿嬤的手機是老人機,只有按鍵無法裝設app,因此,阿嬤請我們可以去替李同學的爸媽裝設。


爸爸目前從事夜間保全工作,而在家的媽媽則也是腰椎的緣故,一週都有三天還得做復健,上下樓行動不便,要到宜蘭去看兒子李同學,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然而,家人探視不僅能提供收容人支持,其實對於假釋審查時的「家庭支持」一項評分,也有實際上的影響。(小組目前正在處理的假釋駁回案例裡,「家庭支持」部分總是被低估)所以,我們便約好今日趁著李同學爸媽都在的時候,前去泰山家裡協助設定使用。


要申請「行動接見2.0」(矯正署便民服務入口網),首先要先註冊帳號,會需要:

(1)姓名 (2)身分證字號 (3)出生年月日 (4)手機號碼 (5)帳號(email;這部分長輩或許比較少使用,可以用家人的email或者可私訊小組來處理) (6)密碼(要有至少一個英文字母)。

申請註冊帳號後需要在10分鐘內於信箱內收信點連結,進行【帳號驗證】。

一旦註冊成功,就可以開始使用了。登入後在【MENU】處往下拉,有【帳號與服務】下方【服務項目申請】。點入後,首先要:【選擇矯正機關】,再填入【呼號】(4或6碼數字),查詢後再填【與收容人關係】→選【預約行動接見】(系統也可預約現場接見和遠距接見)→上傳幾項資料:

(1)身分證明文件(可拍身分證) (2)關係證明文件(用戶籍謄本最方便) (3)正面清晰照片

之後,【確認】收出後,資料就會到進到該監所的管理後台。當天或隔天就能核准通過。核准通過後,在每天下午四點前,都可以預約【行動接見的時段】,如果通過(一樣由監所管理後台)後,就會收到一個簡訊附上一個連結,在說好視訊的時間一到,就點進去該連結,即可開始視訊了。


**幾件事情要先提醒,經驗法則上:

(1)OPPO(中國品牌)的手機目前(有使用者反應、實測上也是)無法下載【行動接見2.0】,若要使用行動接見,請不要用OPPO手機。 (2)每天處理申請的截止時間是下午四點,若要早點見到家人,記得一定要在四點前提出申請。 (3)若是一直沒有等到後續消息,很有可能是監所方沒有去後台查看,建議可主動打電話給監所戒護科(負責接見事宜),可略做提醒(若您不知道該如何詢問,可以和小組聯絡,我們可代為詢問)


今天替爸爸媽媽完成申請後,希望李爸爸李媽媽可以很快地見到好久不見的兒子,也期待在家人支持下,李同學的在監生活更有努力的動能。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