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關我什麼事?第四期電子報】書信乘載的不只是文字 / Leo

書信乘載的不只是文字 / Leo

自今年年初加入監所關注小組的通信計畫後,至今已與三位筆友平均通信了七、八次,回顧這幾個月以來的通信過程,覺得著實是趟有趣的旅程,一路上有著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收穫。

一封封的書信越過了高牆,搭起了兩個世界的橋樑。透過書信,筆友和我對彼此的生活逐漸有了更多認識,我也因此有機會透過新聞報導、影視作品以外的管道,看見圍牆內不一樣且更貼近真實的面貌。在彼此日漸熟絡後,聊天內容也越發多樣,像其中一位筆友與我的默契便是在每次的信中,和對方分享一則笑話、鬼故事或機智問答題,對方在回信中也曾附上特地印出來的百孝經,和不知從而來的搞笑梗圖,內容無奇不有,即使至今已通信數次,每一次收到回信時心中的期待,與讀完信後的驚喜感均未曾消減,也替略為單調的平凡日常增添了不少樂趣。

書信承載的不只是文字,更有對彼此的關心與祝福,在幾次的信件中除了分享生活近況,筆友與我也開始有了較深入的想法交流,相互抒發心情、傾訴煩惱。印象很深刻的是,有次我在信中隨口提到自己最近剛開始接觸健身,但因為對此領域的不熟悉與對自身運動細胞的不自信而感到擔心,沒想到在下一封回信中,便收到筆友滿滿的經驗分享與給新手的建議,最後還不忘加油打氣,勉勵彼此一起努力,在在都感受到來自筆友的心意。在疫情升溫的期間,筆友也另外來信關心,並在日後每一封信的結尾附上幾句提醒與祝福,令人甚感窩心。

每一次寫信、收到回信時,總是一再感到很幸運,能有機會參加通信計畫這樣難能可貴的活動,也覺得和筆友相當有緣,竟透過幾張信紙、幾句話,便聯繫起了兩個陌生的個體,更特別感謝監所關注小組的用心與辛勞,促成了平時受到圍牆阻隔而難以產生的交流,讓不同的生命相遇、激盪出了火花。透過一封封信件,用最樸實的方式和素未謀面的另一個人,建立起同樣單純、沒有過多利益考量的情誼關係,而以書信為媒介的交流模式也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回歸純粹,更留存了「能好好訴說心裡話,說出口的話語能被好好傾聽」的互動,在生活步調緊湊的現今彌足珍貴。

被疫情打亂節奏的日子裡,「寫信」這個看似傳統、缺乏效率的通訊方式,意外成為了失序的生活中少數穩定、規律的存在,慌亂躁動的心總是在兩週一次的信件來往中安定下來,在有更多關係連結、情感維繫需求的今日,也因著書信而能將溫暖、關懷與祝褔持續地傳遞給彼此,這或許是疫情之下最令人欣喜的禮物。

願書信的此端、彼端與參與通信計畫的夥伴們,一切都好,健康平安。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