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關我什麼事?第五期電子報】愛滋收容人生命故事專欄


專欄介紹


「愛滋收容人生命故事徵文計畫」,是監所關注小組自2021年開始,與臺灣感染誌協會合作的新企劃。我們徵集愛滋收容人投稿愛滋生命故事,經評選後,刊載獲選故事於HIVStoryMEDIA及「關我什麼事」電子報及紙本。期待從愛滋收容人的生命故事中,一起思考如何建構友善的臺灣社會。


愛滋收容人生命故事

【再見希望/台西】https://reurl.cc/dxayL2

【新造的人/金龍】 https://reurl.cc/EZQ66A

【愛滋感染——求職過程/邵子】 https://reurl.cc/dxaynq

【愛茲/王奇】 https://reurl.cc/Ok6E39



給愛滋收容人的一封信/陳威圻


親愛的愛滋收容人夥伴您好,

我是臺灣感染誌協會的秘書長陳威圻,我與你們一樣,是一名愛滋感染者。感染誌是一個由愛滋感染者、感染者親友與社會工作者,所組成的民間組織,透過不斷的徵集與發行愛滋故事,讓社會看見愛滋感染者的生活與樣貌,並嘗試開啟理解與對話。

透過這封信,想要跟大家聊聊「U=U」的醫學實證,以及這個實證對臺灣社會制度所帶來的改變。U=U的意思是「當愛滋感染者穩定服藥達六個月以上,且偵測不到病毒量,就代表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在這個兩個英文字與一個符號的背後,其實經歷了多次嚴謹的研究。

PARTNER1研究邀請了548對異性戀相異伴侶(一方為愛滋陽性,另一方為愛滋陰性),與340對男同志相異伴侶,期間統計共超過22,000同性無套性行為,與36,000次異性無套性行為; Opposites Attract 研究,邀集了343對男男間性行為相異伴侶,研究期間統計共近17,000次無套性行為;接續PARTNER 2研究,更深入地針對男男間性行為進行研究,邀請了972對男男性行為相異伴侶,研究期間共計超過76,000次無套性行為。這三個研究的結果,皆沒有任何人因為與陽性伴侶發生無套性行為而被傳染愛滋。這三項研究,成為了U=U實證最有力的證據,且證明U=U概念,無論是在異性或同性間性行為皆是成立的。

在過去臺灣的愛滋感染者的性,被社會視為禁忌,甚至在沒有造成傳染的情況下,仍有可能因未進行愛滋身分告知而被施予刑罰。臺灣在2021年7月2號,由衛生福利部公告「衛授疾字第1100100972號」,修正「危險性行為之範圍標準」第2條條文,將U=U的概念正式納入「危險性行為之範圍標準」當中,讓你我能夠不再因未曾發生的憾事,而遭受法律的懲罰。

今年我們與監所關注小組開啟了「愛滋收容人生命故事徵文計畫」,收到了許多夥伴們的故事,相當感謝各位能夠帶領感染誌的讀者們,看見不同樣態的愛滋故事。「愛滋」對很多人來說,是難以開口的一件事,於是那些在生命中,與愛滋有關的故事,因社會污名轉為靜默。但這樣的靜默,正是讓社會難以理解的開始。所以我們嘗試寫下文字,用文字力的力量,讓社會開始理解「我們」的困難,並開始改變周遭環境對於愛滋的刻板印象。

再次感謝各位夥伴投稿的故事,讓我們能夠看見更多樣的生命,並期待在閱讀此信的你,能夠開始嘗試喜歡自己現在的疾病狀態。

並希望有天,我們能一起為「自己」發聲。

臺灣感染誌協會 秘書長

陳威圻



(圖片所有權為臺灣感染誌協會所有,感謝願意分享予監所關注小組使用)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