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監所互動倫理&收容人支持培訓工作坊】線上開課!

【監所互動倫理&收容人支持培訓工作坊】線上開課!


謝謝大家報名5/18(二) & 5/21(五)晚上的「監所互動倫理&收容人支持培訓工作坊」,因近日疫情變化多,我們決定這兩場課程會 #如期舉行 ,但改成 #線上上課。我們稍早已捎信給已報名的朋友,若可參加線上課程,請回信以提供會議連結。


因已改成線上課程,因此開放給各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報名。


各種不安躁動的消息中,我們都要冷靜面對,彼此支持。照顧自己,保護別人。一起渡過難關。


---

有愈來愈多的人對於監所感到興趣,或者抱持著助人的態度,急迫而熱切地想要「幫助」收容人。然而,無論是田野研究或者是行動者的社會實踐,我們所面對的不僅是緩慢的機關思維和反應,還有不光是收容人本身,可能連法律從業人員都不太明瞭的監所法規和許多隱藏版的行政命令函示,更要緊的是每個與自己的生命不同的人們,如同我們一般,有不同的在意,和世界互動的能耐,甚而更為豐厚的生活經驗與社交經驗。當我們允諾協助時,我們究竟提供的是毒藥或者解方?若作為一個經常自省擔心犯錯的行動者,又該如何機敏地去判斷每個小舉止,如何回應每個要求與回話,這都涉及了諸多互動倫理和彼此位置的高度警覺和對待。互為主體者永遠不是平等的,但是是必須要盡力而為的。


監所關注小組除了陳情處理、議題及法案研究、倡議活動及既有的通信專案之外,協助當事人及其家人在監生活,以及出監後的生活銜接,也是我們的重點項目之一。目前我們手上大約有10幾位當事人及家屬的陪伴個案,在我們的PW行動小隊中,也有一組是「收容人支持小隊」,著手在做中學、學中做,串連各種可能的正式非正式銜接管道,一個一個地解決問題。


然而,「陪伴」豈是能如此輕易出口的大話嗎?只憑滿腔熱血就可以助人嗎?因此,小組將開設兩場培訓課程(可擇一參加),尤其歡迎想加入我們「收容人支持計畫」的朋友們,可以來參加。(往後希望能穩定開課,持續培力)


本工作坊培訓課程將包含兩個部分:一、首先是監所互動倫理介紹及實務提醒;二、個案初步訪視及後追進行。提供有意從事分配不利群體工作的朋友者,一些基本的認識和技術。歡迎報名參加。


課程內容介紹:


一、只憑滿腔熱血就可以助人?——秘密社群互動的倫理與技術(陳惠敏)


二、如何進行「監所當事人」的個案初步訪視(朱家誼,收容人支持小隊召集人)


場次一:2021年5月18日(週二)晚上7:00-8:30

場次二:2021年5月21日(週五)晚上7:00-8:30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