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1126我要投票:2022監所收容人公民權夏日專車】第二站高雄場圓滿成功!



今(7/30)日下午公民權專車來到了高雄,由高雄在地的林岡輝律師陳韋樵律師為我們帶來分享。林岡輝律師跟我們分享了許多監所收容人申訴會遇到的問題,以及監所行政訴訟裁定五日內補正和一般行政訴願補正的20天的不對等的問題,還有一些判例的解析等,林律師也提出對於投入救濟的相關力量的期許。




陳韋樵律師則為我們帶來了包括歐洲人權法庭最新的判例,以及分享英國、德國等等的投票權的例子。兩位律師都帶來了許多啟發,也提供了大家在未來推動收容人公民權的行動,有不少新的想法和策略,收穫滿滿。




監所關注小組陳惠敏除報告小組整理的監行法兩年來的申訴、復審、裁判書分析之外,也特別提出,監所收容人若戶籍在監所內,他的投票通知單和選舉或公投公報,應當要寄到監所到當事人手上,但是這麼多年來,有收容人曾經在監所內收過投票通知單或選舉公報嗎?



台灣作為一個老牌的自由民主國家,必然也要走向民主深化的關頭,只是單純計算選票是否對自己有利,早已不合時宜。小組認為,先開啟普遍投票權之後,我們就有更多機會來使監所收容人能負擔起公民任務。小組兩年前介紹了監所在監狀況,今年雖以「公民權」(訴訟權、勞動權、投票權等)為主題,然而基礎的生存權依然需要持續關注。


謝謝大家今日的參與。小組明日會到台南和大家相見!

接下來台南見。


  • 台南場 ▋ 7/31(日)14:00-16:00  地點:台南政大書城(台南市台南巿西門路二段120號B1) 與談人:林怡伶律師、伍安泰律師

上車的旅客現場將得到實體車票一張,Tour 一組共5張車票,不收集嗎?
現場將發放 #1126我要投票 #四款一套 #貼紙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