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通信計畫持續招募中!】培訓課程新開!


通信計畫持續招募中!

培訓課程新開,歡迎加入。


在今年二月初公告的各監所外部視察小組第一次報告,其中有所女監的討論議案就是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在去年11月23日去函各監所「請機關協助張貼徵稿及徵筆友之獄中支持計畫活動訊息」。而機關認為,「徵筆友恐有影響教化之虞,因此未予公告宣導;另加強辦理志工認輔機制,以強化教化效益」。


的確,該監並未替小組公告宣傳,實際上,國內三所女子監獄均未協助宣傳,而在目前收到的422封想要交筆友的來函中,據我們統計,大約占了51個矯正機關的1/3左右。讓我們先回到去年剛發出邀請時所收到的各種回應吧。


來自於監所方,有好幾個監所在收到公文及傳單後,致電我們詢問活動內容,也就進行方式和活動目提出不少疑問。對於這些監所的來電,我們不僅一一仔細回答,而且心懷感謝。至於沒有回音的監所,迄今我們還是不知道為何,但也只是想可能是監所覺得不合適或沒有特別宣傳吧。


直到竟然在一個意外的報告中,看到包括委員和監方認為「監所關注小組成員無法把關及進行篩選筆友」,將「容易衍生非教化之不良影響」;且「該監目前已設有教誨及社會志工函件認輔機制,並對渠等志工服務績效每年皆進行考評並提供相關教育訓練;建議擴大招募培訓志工,增進其教化效益」。


讓我們再來看看寫信的志工這方吧!到今天為止,我們一共有125位寫信志工參與寫信計畫,他們有的是曾經聽過小組演講或鼓起勇氣詢問的高中生,也有六十多歲退休的開朗女子,也有個性很害羞但是文字很奔放的女女男男,每位夥伴大概通信的對象有1到5位皆有,每位夥伴所負責寫信的對象會來自於不同的監所及年齡層,這些不同的分配即是當初通信計畫的目標之一,我們不僅在陪伴監所內的同學們,也在邀請我們的寫信志工,能有一個「認識」和自己生活領域完全迥異的人們,去「看見,看不見」。


通信這三個多月以來,小組經手的信件早已上千封。有些監所內的同學已經準備假釋甚至出獄了,有些還在每次的假釋期待和駁回中心情起落,我們的寫信志工,與同學們分享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彼此鼓勵,還有偶爾互相開玩笑。這裡頭看見的「教化」,就是小組始終相信的,「成為社會人,成為一個有責任的社會人」,才是對收容人最重要的教化目標。


這是一個不容易、也是在台灣第一次嘗試的計畫,但我們從來不簡單看待。對於每位寫信志工,都曾經參加培訓課程或者和小組透過見面、電話或信件溝通想法,我們也曾一次又一次地一同和來自不同生命經驗的寫信志工面對在通信時的困惑,我們有一個內部社團,彼此交換意見,小組也一直讓志工們update各種監所的基礎認識。在下個月的22日,我們也將要辦第一次寫信志工的內部聚會。#培力自己 #陪伴人們。小組不僅知道每位寫信志工的性格、工作就學,還有總是會喜歡用什麼樣的信紙和折出很困難的少女般的愛心折法;我們也知道已經通信的兩三百位監所內朋友的喜怒哀樂性情和「筆跡」!這不是簡單的事,但是超迷你的小組在我們超堅強的志工小隊的陪伴下,我們持續往前走著。


現在,我們還需要您的加入。除了歡迎與我們聯絡,讓我們可以進校園、社團做計畫說明之外(這個禮拜六就有台南高中公民課同學的說明會),我們再度開設了兩次培訓課程,分別是:4/8(四)和4/13(二)晚上七點到九點,歡迎報名參加!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