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監所脫殼】緣韻烏克麗麗/陳礼育

緣韻烏克麗麗

文/陳礼育


  五線譜上的每一個音符,因為蘊藏豐富的想像空間和人文內涵,在我耳邊縈繞不休,那優美的音樂,不時挑動我心,直到與它相遇,方得罷休。


  回想七年前,從桃監移來竹監,心中充滿忐忑不安,直到下工坊,一有出房工作,每日中午都會聽到學長們在走廊上自主練習,運行著優美的音樂,及高亢又有磁性的歌唱,它深深地吸引我,二話不說,立馬打報告參加烏克麗麗班,一週後我正式成為班上的一員。


  想當然爾,人都會有情緒起伏、身體病痛,及家中發生的狀況,力有未逮的情形,常常出現在受刑人身上。而我以前發洩的管道是運動,現在多了一項就是我手中的那把烏克麗麗。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雖然我手上撥動的弦,音律不及老師那麼完美,但它是我放鬆心情、宣洩情緒的最好管道。人都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但對我們做錯事,在監服刑的收容人,能有幸接觸到樂器,用音樂譜寫出我們的七情六慾,素養、素質的改變,人品就會改變,人品若能像音樂一樣純真、優美,浪子豈能不回頭。


  尤其是一邊彈奏、唱詩歌,詩歌令人感動,陶冶性情。回憶過去,重整生命的功能,藉由彈奏、演唱、聆聽,將人帶回與人的關係,讓我降服在 主的面前。這也提醒我囹圄生活很快就會過去。所以,我要把握當下,儘可能地將琴學到出神入化,才不負那些出錢出力關心我們、愛我們的人之期望,專業老師的細心教導、主任、教誨師、科長們的用心和新希望基金會的孫姐(孫長蓉),那完全無私的愛心,一再地感動了我,我們不能再讓關愛我們的人失望,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裏做起,如果連自己都看不過去的話,我們應該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才對。有了這珍貴的資源,我們更不能浪費。選擇學習烏克麗麗,不會錯的,他對我們幫助,讓我受益良多。


  這一生近五十年來的縮影,往前看迷迷糊糊,往後看有了新方向。在當下怎麼也想不到,今日會在此與烏克麗麗結緣。以前,只有在電視、禮堂看人表演,沒想到現在的我也能站上台上表演給別人看,雖然它看似簡單的樂器,實際上不好搞的樂器,但我的專心及努力,克服、征服他就在不遠處。


  感謝竹監給予我們這個機會。疫情期間,烏克麗麗依然和我緊密的連結,疫教於樂,有它的陪伴,我並不孤單。學習它依然是現在進行式,班上學長已有三人取得新竹市街頭藝人證照,堅信我們的努力,很快可以追上學長,成為全國最好的矯治方式和最強的音樂班。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