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監所脫殼】空中大學——咖啡班愛跳芭蕾/王躍凱

空中大學——咖啡班愛跳芭蕾

文/王躍凱


  一只精美透明的玻璃器皿,裝盛著一壺黝黑晶亮,又帶點琥珀色的液體,微風輕拂,飄出一陣陣淡淡的清香,一杯濃厚香醇的咖啡,就像魔術師的巧手,幻化出萬千精緻藝術般,那樣動人而精彩。


  「咖啡」是一種果實,種類約有一百多種,咖啡的好壞從它的品種開始,器皿、沖泡時間長短、手法、環境氣氛……等等,每一處的小細節,都會影響著飲用者喝咖啡的口感和情緒。當然,若能搭配優美環境,放著輕柔慵懶的音樂,就能輕易讓人沉醉在其中,撫慰著塵勞的身心靈。


  這裡所學到的沖泡手法共有九種。其中最讓我著迷的,還是老師家傳研發專利發明的方式,難怪,老師能有一手好功夫。


  我就這樣從一個完全不認識咖啡的門外漢,經過前輩子不厭其煩的解說、操作、教導,一頭栽進咖啡的奇幻世界裡,使我自動自發的把所有流程、繁雜的手法,強記硬背在腦中,才不會辜負他們對我的期待。


  於是,我回到舍房,拿著上課所分的咖啡調製與行銷班研習資料,就這麼共度了無數個夜晚,在有限的腦容量裡,不斷反芻、論證、加深操作流程的記憶,直到下次上課時,再從瀏覽的格式裡拿出來,用在實務操作上,減少犯錯的可能。


  就這麼經過一次次的焦、碳……等雜味沖泡出來的失敗練習裡,找尋成功的契機,越挫越勇,加倍的付出、學習,別的同學上課休息時,我就趁著空檔加緊第二次

N次等的沖泡,虛心請教老師,如何控制手勢、水溫、悶蒸,經過老師長期的悉心調教下,我現在已能沖得出一杯穩定的好咖啡了。


  再喝了一口老師特調、沖泡、身教過後的咖啡,天啊!這是什麼味道,我的舌尖,竟不由自主地跳上了一段芭蕾,看著同學們個個滿足的神情,才知道一杯好咖啡所蘊藏的香、甘、酸、苦、澀、醇、厚、甜這八味,又何嘗不是人生別有的滋味呢。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