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2022暑期實習心得 ▌任光潁(台灣大學法律系)




【不想默許社會排除個人,我在小組實習的各種慌忙亂】


我從大一開始就在小組當志工,不過決定在暑假期間擔任小組的實習生,是隨機抽籤輪盤[註1]轉出的結果,看似衝動但完全不會後悔。


被信件和各種待辦事項塞滿的實習日常充斥著各種挑戰。在記者會前一天晚上加班整理散亂的監所內申訴數據、在第一次舉辦於立法院的收容人投票權記者會台下賣力地打會後新聞稿、在小組辦公室摺上千份的請求書寄進監所、看著收容人們寫信來說還要再拿幾百份請求書分給朋友、用PPT與各種線上轉檔工具迂地製作倡議文宣品、毫無活動舉辦經驗但還是被抓去當論壇總召、看著收容人寄來的陳情一個多小時還是不知道怎麼回信、不會用印表機導致頻頻把黑白列印弄成彩色列印[註2],很多新鮮而瘋狂的第一次,堆疊成這兩個月間獨一無二的經歷。


在爆肝的兩個月裡同時也被各種幸福填充。每週三的共餐時間,會由理事長親自下廚餵飽大家,另外,小組附近的威旺咖啡老闆可愛咖啡好喝,BUDA酒吧的生啤好喝東西好吃可以當宵夜或晚餐週五還有熱炒,師大夜市的吉拿棒也是全體實習生的最愛。除了食物之外,也有一群很好的工作夥伴,營造一個十分自在(自在到可以躺在地上睡覺)友善的工作環境,在踏實做倡議的過程中,也讓實習生有極高的發揮空間,使各種稀奇古怪的創意可以被採納。


在小組實習絕不輕鬆,但在每個痛苦並快樂的瞬間都讓我一點一點地有所成長。我不敢說完成了實習就代表自己很懂監所、很懂矯正,但這兩個月無疑是最佳的引路,我很深刻地體會到,在欠缺對受刑人所處情境有足夠理解的基礎上,縱使釋憲跟修法再怎麼聲稱「披著囚服的國民」也只是枉然。


同時,在這裡會遇到(寫信來的)假釋前夕才被告知適用三振所以要關好關滿的收容人、期待假釋出獄後可以儘早回家照顧家人但每次報假釋都期待落空的收容人、在監分數拿好拿滿還是被否准假釋十幾次的收容人、假釋被撤銷後還要去服已失效的《懲治盜匪條例》又臭又長殘刑的收容人,當這些人的生命經驗立體地呈現在自己面前時,你會看見國家是怎麼透過刑事政策去排除個人,這樣以公權力所進行赤裸裸的社會排除又是如何被默許,你會發現將人二分的荒謬,因為所謂怙惡不悛或是其情可憫,說的可能就是同一群人,又甚至,你也會發現這群人在受刑人以外的角色,也許也是一個努力為自己生活打拚的人、一個想要孝順父母的孩子,然後發現所謂我者與他者並沒有那麼不一樣。


扯遠了,總之歡迎大家來小組實習。


[註1]隨機抽籤輪盤:推薦大家面臨選擇障礙的情境可以使用,非常好用且十分方便。我當初是設定轉到奇數就投實習,結果最後轉到7的樣子。 [註2]小組窮上加窮,順便邀請大家一起助印:https://reurl.cc/DXZYRm



實習生招募說明:https://reurl.cc/852pMb 歡迎全國律師加入「收容人投票權專案」:https://forms.gle/7KDREaSyLUeR1HHH6 關我什麼事」第七期就要出版,需要您的經費支持助印:https://www.prisonwatch-tw.org/donation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