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上層

電子報【關我什麼事】創刊號

  監所關注小組熱騰騰的電子報【關我什麼事】創刊號,終於來了。

 
 

  電子報刊名是:「關我什麼事」,是從理監事會議上的發想而來,取其幾重意義——當然有收容人具體在監所的「關」(監禁),也有收容人遇到的「關卡」(或卡關?),同時也有「與我何『關』」的社會集體態度。「關」這個字,既具體又象徵地幾乎指向了社會所有人,只是有形的牢籠或無形的綑綁,這樣的差別而已。我想要說明的是,監所作為全控機構,早已表露其被拿來作為權力管控的實驗場性質,從來不是和社會無關的。和監所外的社會人眼光,和監所內的被囚者處境,通通都有關。

 

  電子報裡將有幾項固定欄位,包括:活動紀錄、活動訊息、議題觀點,以及監所專欄等。其中,「監所專欄」是小組向監所收容人發出的徵稿邀請,短短一個月內我們收到近50位收容人、每人一件以上作品的投稿,包括了畫作、散文、詩集、甚至有小說創作等各類作品。

 

  其中也有同學捎來的短箋,述說其心情、感想及對於生活在監所的各種觀察,甚至對於大幅修訂後的《羈押法》及《監獄行刑法》新法內容也能提出諸多看法及意見,當有些法律實務工作者可能都還沒有進入狀況的此時。

 

  從同學們的作品及來信中,我們可以清楚發現到「專注的力量」。當每日生存的世界凝結成了機械的生活和少之又少的變動,離開或害怕離開監所成了最大的寄望及牽掛,生活裡的所有微小都會凝聚得分外清晰而堅持。期待透過這些作品不只是提供社會窺見監所,同時也是在監者呼吸的洞口。「監所專欄」將持續徵稿刊出,也會把刊出作品寄到作者想要遞送到的那方。

 

  今年適逢前所未有的直轄市長罷免及補選案,我們在「議題觀點」中特別向大家介紹收容人的投票權一題。大家可能從來沒有想過,一群沒有被剝奪投票權的台灣公民,竟然可以遭到公然違憲地剝奪投票權如此多年。邀請大家一同來關注此議題。

 

  2020已過半,小組今年度的工作計畫原列入了主要三項工作項目:


  1. 辦理2020年監所參訪行動持續對話(第五度辦理)

  2. 建置台灣監所基礎資料庫,包括:收容人訪談計畫、社工心理支援網絡、在監資訊核實,以及出監更生支援系統等

  3. 監所收容人公民權倡議行動:推動監所收容人投票權(含不在籍投票)等

   

  其中第一項已因covid-19新冠肺炎之故無法成行,然而關注監所的目光與腳步並不會因此停歇,我們將舉辦六場「關注監所,人權行動:2020年全國巡迴論壇」!第一場次已於8月16日在桃園舉行,第二場次將在8月30日於花蓮舉辦,邀請東台灣的朋友到來。

 

  關注監所行動,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您可以小額捐款支持,也可以加入我們的志工行列,來一場講座,多停留一點眼光,再多想一下,都是改變的第一步。

 

  電子報(電腦版):點此

  電子報(手機版):點此


或是下載PDF檔:

電子報創刊號
.pdf
Download PDF • 10.38MB







57308700_441598233279935_520844969531932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