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025679_643790035749789_710561942982934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小組宗旨

監所關注小組Prison Watch是台灣獨立的非營利組織,2019年正式立案,不隸屬任何政府部門,經費來源主要來自於小額捐款。成員們來自於不同領域,長期關注台灣監所各項議題:生存權、公民權、假釋、司法救濟權益及重返社會的各項準備等,並關切收容人及其家屬之處境。我們相信,從監所改革出發,往前可推動司法改革、往後可推動社會改革,讓台灣成為一個互助、無歧視、尊重差異、有尊嚴的安全社會。

 

在未立案前,我們以監所踏訪行動,三度參訪全國各監所,足跡遍及北中南東。參訪前的培訓工作坊、建立查核清單、到參訪後的討論會、集結參訪紀錄、公開論壇,到正式提交關鍵議題及意見報告,以實質的建議和持續的追蹤,推動改變。

 

2019年完成立案之後,號召有志一同者,持續關注監所,2019年進行第四次監所踏訪行動。2020年全球面對疫情新局,關注監所行動持續,監獄行刑法、羈押法新法2020年7月15日上路後,走到全國北中南東六城市,舉辦「關注監所,人權行動」論壇倡議;同時進行包括志工、通信夥伴、義務律師等各種培力,開啟收容人及家屬支持、議題倡議專案、陳情協助、「培力自己、陪伴人們」監所通信計畫、收容人出監生活協力等。

 

2021年年度主題:「回來是最遙遠的距離」,以收容人離監後復歸社會的準備為核心,協助收容人在離監前開始建立「回家計畫」。例行工作事項除了在監生活處遇、家屬支持之外,同時開啟司法救濟四大專案:不予許可假釋、懲戒盜匪條例、三振條款、保安處分撤假,號召法律人同行,一起面對監所司法救濟實務上的艱難和突破。並首度舉辦第一屆高中夏日線上營隊,以及廟口說監所活動。

 

2022年以「我將看見我的光芒閃耀」為題,再微弱的光在黑暗之所,也將閃耀成滿天光亮,照亮回家的路。陪伴,讓收容人回家的路不孤單。回到社會,成為之一。

​2023年以「在荊棘處開出美麗的花」為工作目標,小組持續前進。

第二屆理監事名單及秘書處成員
2021.10.07~2024.10.06

   理事長 │ 陳惠敏

  常務理事 │ 丁國翔、鄭龍驊

    理事 │ 羅士翔、李莉娟、施逸翔、張正學、江雅筑、謝仁方

  候補理事 │ 林彥儒、王奕蘋、林昆霖

  常務監事 │ 林軒如

    監事 │ 吳濬彥、李麗娟

  候補監事 │ 謝佳峰     

   秘書長 │ 朱家誼

       副秘書長 │ 賴仁祥(2021.10.07~2023.08.27)

  辦公室主任   │   朱虹樺(~2022.06)、王奕蘋(2023.12~)

第一屆理監事名單及秘書處成員
2018.10.07~2021.10.06

   理事長 │ 陳惠敏

  常務理事 │ 羅士翔、丁國翔

    理事 │ 李莉娟、汪彥成、林瑋婷、施逸翔、吳濬彥、鄭龍驊

  候補理事 │ 巫馥彤

  常務監事 │ 林軒如

    監事 │ 張正學、黃淑娟

  候補監事 │ 柯佳秀     

   秘書長 │ 江雅筑

 辦公室主任 │ 林可麗、朱虹樺

bottom of page